人生如镜映笑者笑

2007-10-29 00:00:00 来源:

  李建华,一个热衷于在废品中寻找快乐的糖尿病老人。许多躺在路边的废弃物都是他眼中的宝贝,都是他抗“糖”路上的点滴乐趣。他总是乐观地说:“糖尿病挡不住我享受快乐人生。”
  雪糕棍、破竹帘、用完的牙膏管、废弃的电线丝、空易拉罐……
  看到这些您会想到什么?垃圾场?废品回收站?然而,在李大爷的眼中,它们全是“璞玉”,只要经过自己的打磨,都将变废为宝。退休后,李大爷一直乐于用这些废品制作可爱的小摆设。寓意深刻的故事、美丽动人的傣族姑娘、风情万种的外国女郎……――在李大爷手下诞生,他用这些工艺品将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  谁能想到这是一位饱受疾病折磨的老“糖友”呢?那么,他如何克服疾病带来的负面心理?他又有着怎样的抗“糖”故事呢
  誓不做亡国奴,我走
  问起老爷子的家乡,他可是犯了难,连自己也说不清。抗战时期,一家人不愿做亡国奴,不想昧着良心为日本人做事,迫不得已举家从北京搬到西北。他出生在陕西汉中,刚学会走路时,全家又搬到甘肃天水。
  1945年,日本鬼子投降了,举国欢庆。一家人开始盼望重返北京。可事与愿违,搬去了上海。1949年解放后,他的父母想回北京的愿望更加强烈,又开始重新努力,结果还是无功而返,只迁到了天津。在天津上完小学后,他独自一人到北京读中学,老爷子回忆说:“从那次离开家,我就再也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过。上中学不久,父亲突然去世了,顶梁柱瞬间倒塌,生活捉襟见肘。母亲带着弟妹从天津搬到北京,没有房子住,过着流浪的生活。那段时间,生活逼我学会了很多东西――自己洗衣服、拆洗被子、缝补袜子;也教会了我乐观、积极、向上的生活态度。”
  大学毕业后,李大爷被分配到贵州工作,因为条件太艰苦,很多一起去的同学都跑掉了。那时,基本的伙食都无法满足,每月粮食只有23斤,没有多少菜、肉,只能吃粮食。困境中,他一干就是21年。也就是这段时期,他和糖尿病不期而遇……
  没人给确诊糖尿病?我来
  一次意外调动,让他从贵州回到了北京,高兴劲还没有缓过来,一次意外的“虚脱”让他迈进医院大门。在北京人民医院做检查后,发现他的血脂非常高,却漏掉了检查血糖。
  从医院出来,他对着路边玻璃窗“照”了一眼自己,着实被吓了一跳――不知道什么时候肚子变得那么大。
  老爷子回忆说:“1993年左右,我常常莫名其妙地感觉心里发慌,饿得难受,就使劲多吃肉,还真的耐饿。那时候,我是出了名爱吃肉的,大家都知道,都给我留着肉。后来我到医院体检,血糖非常高,超过了15.0mmol/L;又到另一家医院重查,血糖还是很高,可是却没有一个医生给我确诊糖尿病。可能当时还没有像现在一样完善的诊断标准,也没有优等的诊断仪器。医生给我开了些降糖药,吃了感觉就好些,不吃药各种症状就出来了。过了很久,我发现这样治疗的后果越来越糟,一狠心就自己给自己确诊糖尿病了。我主动向医生提出按糖尿病治疗,从此给自己扣上了糖尿病的‘帽子’。”
  “多年后,事实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是明智的。如果我一直不按糖尿病治疗,断断续续吃药,后果可想而知。所以说,承认疾病并非坏事,任何事都有两面性,要记得看到好的一面。”
  谁的血糖谁做主,我能
  有一天,老爷子去王府井办事,正好赶上王府井医药大楼举办专家咨询活动。他坐在旁边听,有个来咨询的人也是糖尿病患者,医生对他说:要少吃,多运动。那人当时就火了:这不能吃,那不能吃,我还活什么劲儿?很生气地走了。老爷子坐下来对医生说:“我比他听话,为了健康,您怎么说我就怎么做。”
  老爷子对笔者说:“每个患病初期的患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――我没吃多少啊,怎么就吃多了呢?实际上,大部分患者都不知不觉地吃多了。现在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,更容易不自知地过量进食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,较好的办法是用秤计算热量。有些病友不明白为什么要终身服药,以为服药后血糖下来了就可以停药:还有些病友觉得糖尿病不痛不痒,没啥大事,这是很大的误区。”
  退休后,只要有机会,李大爷就会不遗余力地向身边的人灌输糖尿病!知识,他不希望有人再加入糖尿病这个圈子,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。他常常告诫朋友:你的身体你做主,医生不可能全权负责。
  变废为宝,我乐
  退休后,离开了工作岗位,李大爷赋闲在家。干点啥呢?看着家里的一堆废品,老爷子计上心头……
  走进李大爷家里,满屋子的小摆设,琳琅满目。李大爷指着一艘军舰模型说:“刚退休时,每天闲得发慌。就想做条船吧,悄悄地做,不让别人发现。于是先从小零件做起,后才做巨大的底座,再组合起来。”
  后来,老爷子看见家里人扔了许多雪糕棍,好好的木条真可惜,做点啥呢?做个小椅子吧。次做小椅子可费了劲了,打孔时,一不小心木条就劈开了,一连劈了几十个。但是老爷子没有灰心,做了几个“破”椅子后,李大爷终于找到“门道”了。这也启发他发现了抗“糖”的相通点――两者都需要不断地探索,需要找对方法,需要坚持。
  再后来,只要看到市面上的小手工艺品,老爷子就想回来亲自做一个,一发不可收拾,现在家里至少有近百件小工艺品。孙子的玩具、家里的装饰画、笔筒,甚至台灯底座、闹钟,都是出自老爷子之手。
  李大爷觉得做手工艺品对控制糖尿病也有很多好处:一是能锻炼眼、手、脑的灵敏度,延缓甚至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出现,如脑病、眼病等;二是给退休生活找个乐子,人在闲的时候,尤其是有病的人,很容易胡思乱想,所以说退休的老人一定要老有所为:三是通过做小手工艺品,能认识好多朋友,可以在网上跟大家分享乐趣。
  老爷子经常在论坛中对病友说:糖尿病患者不是孤单的,也能过得很快乐。每个“糖友”都要乐观起来,生活就像一面镜子,你对着它笑,它才会向你展开笑脸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