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病友科学补钙新概念

2007-10-31 00:00:00 来源:

  奶制品:优等的补钙来源
  奶是公认的营养佳品,通常人们食用较多的是牛奶。牛奶蛋白容易消化吸收,消化率高达98%,高于猪肉、鱼和植物蛋白。牛奶含有钙、磷、铁、锌、铜、锰、钼等矿物质,特别是含钙多,且吸收利用率高,是人体吸收钙的优等来源。
  学会减少烹调中钙的丢失
  在补钙过程中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尽量减少烹调中钙的丢失。如煮牛奶时应不断搅拌,可以使牛奶中的钙盐更多地溶解在液体中,利于人体消化;喝牛奶时也应小口饮入并且配合一些碳水化合物食物混合食用,有利于对钙的吸收。烹调蔬菜时,先将蔬菜在沸水中焯一下,可以将蔬菜中的植酸分解,避免其对钙吸收的不良影响。做米饭时先将大米浸泡后再蒸熟,可以溶解大米内含有的草酸,避免形成草酸钙。切莱要尽量切成大块,并且做到“先洗后切”,以减少钙质的流失。吃水果时在洗净水果的前提下,尽量保留水果的外皮食用。同样是烹调,从减少钙质丢失的角度来看,用高压锅烹调比烘、烤、微波炉制作要好,更比煮菜、炒菜要好。
  科学选用钙制剂
  我们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各种各样的补钙产品时,不能只是听信广告宣传或是别人介绍。首先要选择那些有合法批准文号的、正规厂家(药厂或保健品厂)生产的补钙产品。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以下五看:
  一看产品的含钙量:补钙就应首先注意补进了多少钙。一般钙制剂中的含钙量是以百分比来表示的,例如葡萄糖酸钙片每片标注的是0.5克,其含钙量为9%,也就是说每0.5克葡萄糖酸钙中仅含有钙元素45毫克。因此在选择钙制剂时不能只是看说明书上的剂量,还要了解其含有钙元素的量。
  二看产品的溶解度:经口摄入的钙必须以钙离子的形式在肠道被吸收,因此如果钙制剂溶解度高,就可能被吸收得更完全。单就溶解度而言,氯化钙、葡萄糖酸钙、柠檬酸钙等的溶解度较好,而乳酸钙、碳酸氢钙、未经处理的活性钙等溶解度较差。
  三看人体吸收率:钙含量高、溶解度高的钙制剂未必吸收率就高。当机体缺钙时(处于钙饥饿状态)吸收率就高,而机体不缺钙时对钙的吸收率就差。儿童补钙的吸收率较高老年人的钙吸收率相对较低。有些人胃肠功能不正常(例如总是有腹泻)时钙吸收差。
  四看产品价格:补钙是一种长期行为,而价格高的产品补钙的效果并不一定比价格低的产品好很多,因此选择钙制剂应注意其性价比,根据个人经济条件权衡利弊。
  五看钙制剂的安全性:补钙是一种长期甚至终生的过程,因此对这类药物或保健品的安全性应给予足够重视。除了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或国际卫生标准的产品外,还应当了解其不良反应对人体的影响程度。如有的产品含有较多的钠、钾、糖类和防腐剂,不适于糖尿病高血压、肾病的患者长期服用。
  补钙也有优等时间
  经口服途径摄入的钙剂,进入人体后均需在胃酸的作用下解离为钙离子,才能很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。如果在服用钙剂的时候能够伴随着一日三餐,胃液大量分泌,就有利于解离出更多的钙离子。此外,钙剂经食物混合并搅拌在一起,对于一些碱性强的钙剂(如活性钙)还可以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,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。由于糖类能够增加钙的吸收,各种钙剂与能降解成糖类的淀粉食物同时摄入,也有利于钙的吸收。因此,为了达到较有效的钙吸收,建议儿童和老年人不要空腹服用钙剂,较好与进食同时进行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