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怎样做到聚散两相宜

2007-11-19 00:00:00 来源:

  老唐:新年过完了,团聚之后,家里又只剩下两个老人,甚至只有一个老人了。现在进入老龄社会,许多家庭的孩子都出去工作,住地远,工作忙,回家的次数也少,于是就出现了“空巢”问题。
  李姐:可不是嘛!过去咱们忙工作、带孩子,不得空闲,几十年过得很快。现在孩子都出去自己过了,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,想想有时觉得真没意思,身体又不好,过一天算一天吧。
  老王:话不能这样说。身体有病要治,儿女不在家日子也要过,生活还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。单是治病这件事,要钻进去,自己怎样才能将病情控制得好,就很值得琢磨,需要花不少精力。特别是糖尿病要综合管理,饮食、运动全面照顾;药物治疗中也有许多问题要学习、研究;糖尿病教育不仅是增长知识,同时也包括心理治疗;自我监测更要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去。
  老唐:对,空巢家庭的问题,不仅是治病,更重要的是改善生活方式,合理膳食、适量运动、戒烟限酒、心理平衡,安排好生活的方方面面。健康的生活方式,其中性情开朗很重要,有待深入研究的就是心理健康问题。
  老江:现在医学上讲健康,不仅是指身体健康没有病,还包括心理健康,性格健全,情绪稳定,没有心理障碍;要求能恰当地对待家庭和社会上的人际关系,能适应环境,能从容地和别人交往。总之,健康的观念发展了,包括身体、心理、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多方面,才是完整的健康概念。
  老王:生活方式就是指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,包括饮食习惯、衣着习惯,以及运动起居作息、交往习惯、个人爱好等等。
  这些都应该本着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原则安排好,原来有不良习惯的应该改变,每天生活应安排得丰富多彩些。除了一日三餐外,我们还要有规律地把晨练、运动、做家务、休息、阅读学习、看电视、上网、洗浴等安排好,保证休息好,精神状态好、慢性病管理好。
  李姐:精神状态那么复杂的事,能说好就好起来吗?尤其我们女同胞,遇到那么多烦恼事,心情能好得起来吗?
  老唐:烦恼是不可避免的,不过,调整好精神状态也有规律可循。首先,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有直接关系,互相影响。病情控制不好,身体的病痛、不良反应会反映到精神面貌上。身体状况良好是精神状态良好的必要条件,对于和自己利益相关的问题要处理好,不能太计较。办不到的事情不必强求。“牢骚太盛防肠断,风物长宜放眼量”。对人对事应超脱一点。成熟的人应该能够面对生活或人性中既有光明的一面,又有阴暗的一面,应有容忍和谅解的胸襟。若对人对事不能容忍,经常处于严重对立状态,会给自己增加烦恼,何苦呢!另外,遇到问题,一时想不通、解不开,不妨找朋友倾诉一番,可能就解决了。不行就先放一下,转移注意力,过一段时间也许会柳暗花明、豁然开朗。
  老江:老唐说得对。生活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朋友,较好多几个。朋友可深可浅,不一定个个都能共患难。有的只是聊聊天、谈谈新闻,就能开阔思路,互通消息,避免自己钻牛角尖。积极参加文体活动,唱歌、跳舞,多接触人,关心别人,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,保持精神上的青春活力。还要老有所为,根据自己的专长、知识、体力等情况,不论大小事均可,努力参与,大到当顾问、搞项目,写文章、出书;小到搞烹饪、小创作,制作小玩具、小工艺品,辅导儿孙学习等等,都会有成就感,愉悦感,精神上会获得很大的满足和安慰。这就是良好的精神状态。
  李姐:真是“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”啊!我心里亮堂多了,各位的经验之谈值得我学习。
  老王:今天从治病谈到健康的生活方式,这些问题不仅限于空巢家庭,所有人同样适用,但在空巢家庭更加突出。空巢和团聚,是两种不同的状态。对老年人,特别是糖尿病病友,都应该处理好。苏东坡有一首诗《饮湖上初晴后雨》:
  水光潋滟晴方好,
  山色空蒙雨亦奇,
  欲把西湖比西子,
  浓妆淡抹总相宜。
  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,不论晴天雨天,不论是浓妆还是淡妆,都很美。生活也应该如此,独居如淡妆,生活清静;团聚像浓抹,热烈,都应该安排好,让身心都能处于良好状态。就像电脑有两套程序,需要哪一套程序都可以调用,静居欢聚两相宜!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